WFU

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長鬍鬚的紅臉阿嬤吐真言,謎底在雙性荷爾蒙過剩症!


一個早上,在尋常忙碌的皮膚科診間裡,一名年近七十歲的阿嬤,一臉焦急又緊張地跑了進來,額上還掛著斗大的汗珠。「醫生呀!麻煩你趕快幫我看看,我怎麼長鬍子啦?」「鬍子?」感到詫異又好笑的我們,趕緊抬頭仔細瞧瞧。眼前這個阿嬤,果真在下巴有著異於常人的鬍鬚,伸手一摸,還真的是長出來的。不過,在仔細端詳了她的臉,兩頰上一顆一顆小小紅紅凸起的青春痘,反而更吸引了我們的注意。「醫生,怎麼會這樣?我會不會是長瘤呀?」看著憂心匆匆的阿嬤,我們先安慰要她不要太擔心,詳細詢問了一下病史後,隨即幫她安排一些檢查。

這名婦人長期以來一直飽受失眠之苦,因此時常到診所求診。據她的回想,每個月按時去給醫生打一針「鎮靜安眠藥」,之前的一些焦躁失眠等不適症狀都有改善,身體也沒有其他異狀。然而,下巴的鬍子跟兩頰的痘痘卻在最近兩三個月裡冒了出來,此外,我們還發現在病人的脖子跟衣服領口之間有著分界清楚血管擴張的紅斑,明顯比衣服覆蓋的地方紅又黑上一截。

而在阿嬤說話的時候,我們還注意到她呼吸時間比較延長。於是,我們幫她抽了幾項荷爾蒙跟癌症指數和其他影像的檢查。結果,雄性荷爾蒙值高達248.8(女性正常值小於86)以及雌性荷爾蒙有顯著上升,皮質素醇值偏低。此外,腎上腺的核磁共振檢查排除了腎上腺腫瘤的可能,婦產科超音波也未見有明顯的異常,卵巢相關的癌症指數也沒有異常增高的情形。

看來,排除了腫瘤的可能,造成阿嬤長鬍子等等症狀的元兇難道是外來的荷爾蒙過剩所引起的嗎?我們於是將焦點轉到這位阿嬤所使用的「鎮靜安眠針」上。我們請阿嬤跟外面診所調出了先前所使用的「鎮靜安眠」藥名,發現成分為一般用來治療更年期症狀的雙性荷爾蒙。看來,謎底即將揭曉。

「好加在不是長瘤!」鬆了一口氣的阿嬤,乖乖地配合我們的治療以及停止荷爾蒙的注射,在接下來的回診,她的鬍子跟青春痘、紅斑等都有顯著的改善。我們陸續追蹤雄性荷爾蒙、雌性荷爾蒙及皮質素醇值也漸漸回復到正常值。至於失眠的症狀,我們則建議病人向先前的醫師請教,或許可以換個治療藥物。

後來的追蹤中,阿嬤的情形完全恢復了,也重拾了往日的笑容。如果您也有異常皮膚紅斑、容易出油或長青春痘,或有多毛的情形,皮膚科醫師將會為您仔細診斷,提供適當的檢查及治療,讓我們還您昔日的丰采,做個別有風韻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