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落髮藥不藥 ??


慧美阿姨是個肺癌的患者,前一陣子接受化療標靶治療,病情漸趨穩定,想不到這幾個禮拜以來,頭皮上開始出現一顆一顆小膿疱樣的疹子,又紅又癢的,常會不由自主的搔抓,來門診時頭皮已經出現一塊一塊黃色結痂樣的落髮,令她困擾不已。


志偉是個白血病的患者,經過好幾次化學治療後,血球數目日漸正常,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心情卻高興不起來。原來,原本帥勁十足的一頭烏黑投髮,現在變成光可鑑人的電燈泡。

慧美與志偉的情形都是常見的藥物引起之落髮。然而,禿髮的型態隨著使用藥物的類型與作用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慧美接受的是最新的化療標靶治療,由於藥物的作用在抑制調控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的酪氨酸激酶(EGFR-tyrosine kinase),可以抑制癌症的進展,卻同時影響到表皮生長與分化的平衡,因此患者容易在頭皮上出現無菌的小膿皰,進而因廣泛性發炎而導致落髮。使用化療標靶藥物(常見如艾瑞莎、得舒緩)治療,除了膿皰與落髮外,患者同時也容易在臉部、軀幹或四肢有痤瘡樣的毛囊炎和甲溝炎。這些使用標靶治療所造成的皮膚併發症雖然惱人,經由適切的治療,多半症狀可以緩解而不須停藥。

志偉的廣泛性落髮則是屬於生長期落髮(anagen effluvium)的一種。一般都是在接受藥物、毒性物質或化療之後,導致生長期毛髮(anagen hair)之生長突然停止或破壞,直接跳到衰退期(catagen)及休眠期(telogen),然後產生大量的掉髮。這種落髮通常來的較急較快,臨床上常會有迅速且廣泛性地毛髮脫落,患者常形容頭髮是大把大把的掉落。此類型的落髮,除了化療藥物以外,其他像抗凝血劑,口服避孕藥,維他命A酸過量等也可見到類似的落髮情形。這種落髮只要停止用藥,通常幾個月後頭髮多能回復正常的生長,一般不須擔心,也不需要特別治療。少數的病人在接受頭皮冷卻療法(scalp hypothermia)或局部使用含minoxidil成份的生髮水也可以達到改善效果。